我的故鄉角卜村東有一條小河固態硬碟,名富康河,位於昌邑市西部,發源自昌南,一路蜿蜒北上,小河在濰北連接豐產河後入渤海。上世紀70年代前,河中水流清澈,長年不斷。
  小河在角卜村段最寬,河水也較深。兩側河堤各有兩個漏筒,河水不斷流向兩側的溝、濠。溝濠內長著蘆葦、莆子及水草,魚兒成群,水鳥飛鳴。數百年來,是這條河的水孕育了這片大地,形成了方圓幾十里的平原濕地。祖祖輩輩,人們喝著microSD小河的水,吃著小河的魚,在這裡生息繁衍。
  村頭河中有一座小石橋,高出水面30-40cm,水從橋洞流過。河中的魚時常跳到橋面上,以黑魚較多,還有鯉魚。人們常一早趕到橋上拾魚,我也太平洋房屋去過,可每次都去遲了。總聽說今早誰又撿了幾條魚,心中很是羡慕。有幾年河水尤其充沛,整個夏秋季節,橋面都漫著腳背深的水。小橋流水,魚翔淺底。成群的鯽魚露著犁鏵一樣雪白的脊背,搖頭擺尾從橋面上遄過,像是在水耕。
  因為有了豐盛的河水,洗澡、游泳、拾魚是幾代人的保留項目。夏天,夜幕降臨,女人們成群結隊來到小橋,有的浸在水下,有的在橋上,隱藏在夜色中。橋北200米,是男人的陣地,該段河床水下無淤泥,水面無雜草。勞作了一天的外接式硬碟人們來這裡納涼、游泳,男女的談笑聲遙相呼應。白天,小河成了男孩的天堂,一泡就是幾個小時。除了游泳,就是在做一種抓猛子的游戲。同伴一個猛子先扎入水底,另一人迅速潛下水中追捉,直到抓住對方,再交換角色。那時角卜村的男女,沒有不會游泳的。我的少年,簡直就是在小河裡泡大的。
  如今的富康河,已名存實亡。河道向東移了四華裡,預防癌症原河床、小石橋已深埋地下。新河道污水泛濫,當你離他還有幾十米,一股臭氣撲鼻而來,人們還得用這污水澆地,真是無可奈何之舉啊!家鄉的河,我的母親河,你讓我思念讓我憂。你什麼時候再水清如故,讓我抹去這分鄉愁。
  濟南 馬守華
  本稿件所含文字、圖片和音視頻資料,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  (原標題:富康河的戀和愁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r36jrpl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